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

憶佛念佛觀

憶念阿彌陀佛向佛傾訴念佛觀




 憶念諸佛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,我願精進求之。眾生有無邊煩惱痛苦,我願慈悲度之。阿彌陀佛名號乃是法藏菩薩無數劫來,精進行道積功累德之所莊嚴,是故名號即有無量功德。我願專志念佛,以此佛號成就佛道、回向眾生。
第一聲佛號
  了知自心與佛同體。阿彌陀佛時時憶念於我繫念不捨、不離我心。
第二聲佛號
  我願世世不離於佛,常隨佛學,成就佛道。
第三聲佛號
  我願誓度一切眾生,同生極樂,共成佛道。
第四聲佛號
  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功德,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普遍十方,迴向一切眾生、三途惡道離苦得樂。


稱念每一句佛號,即是向阿彌陀佛傾訴我之心願。念念向佛表明心意,至誠發心相續不斷。


  念佛時繫緣阿彌陀佛名號起菩提心願。如有妄念思惟過去之事,應知所念過去之事,已滅空寂虛幻不實,不住過去心。
  如果起心思慮未來之事。即應了知此世間事非我所求,我今唯求無上菩提,應滅攀緣未來之心。
  當下惟念發菩提心,安住佛號。應當恭對阿彌陀佛,真誠發願相續不斷,隨念佛聲安住大願。應知此菩提大願宿世已發,今日暫忘,應當更令相續生起。當下若取六塵境界、身心罣礙,應知皆是妄想分別,非我真心。唯我今日念佛之心、廣大誓願,才是真身。
  總而言之:念佛之時不住前念過去之心。不起取捨希求未來境界之未來心。於現前當下,不取身心六塵妄想取相之心。應知當下身心世界虛妄不實,非我真實之身。惟以佛心念佛,行廣大願,乃是我之真身。妄念不生守本真心,遣虛存實相續而住。


  念佛時如果心漸昏沈。應用信解心,信知自心是佛、是心作佛。用歡喜心、希望心、精進心、提起精神正念相續。
  若多起妄想雜念紛擾不斷。應起覺照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放下萬緣捨之又捨。再以定心專注一境。先不做發願思惟等事,惟專注於最單純的一境。如一色、一聲、一觸、一法等境,令心專注而停止妄想。
  如是漸漸調心,令佛號具足菩提心,菩提心即是念佛回向眾生之心。使佛號與菩提心相依而住。如是念念相續無有間斷,自然臨終生極樂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